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传播与传媒学院|“华商思想论坛”党史专题讲座


第六期“华商思想论坛”党史专题讲座——

做“学党史、晓大义、开新局”的华商人

为带动全院师生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传播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于2021692000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副教授做题为“做‘学党史、晓大义、开新局’的华商人”的讲座(“华商思想论坛”第六期)。讲座通过腾讯会议APP以线上方式进行,传播与传媒学院学生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近200人参加,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谢清明同志主持。 

梁茼老师提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好四史是当前每位大学生的重要任务。在有效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中,搞清楚“学什么”很重要,“四史”学习教育应在认知、情感、意志、行动这四个层面着力,因此,梁老师在本次讲座中围绕以下四点展开讲述:一、学好历史知识,形成历史认知;二、吸取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大势;三、传承历史精神,坚守历史使命;四、梳理历史观念,用好历史方法。

图片

(一)学好历史知识,形成历史认知

梁茼老师认为,党史的学习教育,首先是要学习其中的重大历史节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环境、历史思想、历史影响等。梁老师为我们梳理了党史的发展脉络和党史的时间脉络,并为我们提供如何更好地学习党史的方法:既要清楚党史之间的区别,更要明白它们在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上的密切关联;要将党史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我们可以结合当前的重要内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来学习党史。同时,我们应该明确,学习历史是为了对历史有认知,我们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可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有利于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确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图片

(二)吸取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大势

梁茼老师认为,历史是人们在不断认识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吸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曲折前进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比知识重要的,是基于知识学习,更清楚地洞察历史发展中的价值性与规律性,更好把握历史进步规律与发展趋势,要真正做到以史明志、以史为师、以史为鉴。我们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发现错误后要及时改进,要善于总结和认识规律。

(三)传承历史精神,坚守历史使命

梁茼老师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精神力量与精神建党,党的精神建设与党共同发展,融汇于党史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并成为一种独特政治优势。在讲授过程中,梁老师为我们列举了红船精神、右玉精神和斗争精神的作用,提示同学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需要秉承这些精神,将这些精神化为行动力,在行动中去体现党员的使命担当。

图片

(四)梳理历史观念,用好历史方法

梁茼老师表示,树立正确历史观、学好历史方法论,是党史的知识学习、经验和规律学习、精神学习的实际运用与行动,也是学习教育的最高要求。在学习教育中要逐步形成、深化巩固如下历史观:历史是连续的,不是简单的“断代”史;历史是整体的、多彩的,不可能完美无缺;既不能用现实切割历史,又不能用历史否认现实;历史是合力形成的、“多线的”;历史是通的,世界是“平的”。党史学习教育能帮助我们巩固历史观,更加明确面对不良事物时应有的态度。

图片

最后,梁茼老师在讲座结束之际指明:党史学习教育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为完成任务而学习,而要在坚持正确历史观的基础上,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视野,增强历史担当。梁老师还希望同学们能够办实事,将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真正体现作为党员应有的使命感。

图片

通过本次线上党课,大家再一次温习了党的历史,对四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如何成为一名学党史、晓大义、开新局的华商人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上一条:公共管理系|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回顾百年辉煌党史 下一条:会计学院|教工行政小组开展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关闭